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29

各高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经研究,决定开展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争做健康向上新青年”为主题的江西省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江西省高校“心理云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公益直播课。2021年4月至6月期间,分别由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邀请国内知名心理专家每月举办 1次“心理云课堂”,具体直播时间及收看方式通过“江西高校心理”公众微信号公布,请各高校及时关注,积极组织学生线下集中观看直播或回放。

(二)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2021年5月24日至28日,围绕夯实心理咨询实务基础、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素养和咨询技能,邀请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知名专家开展“人本心理咨询”专业系统培训和案例督导。本次研修由华东交通大学承办,请各高校按照《关于举办全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骨干研修班的通知》(赣教社政字[2021]3号)要求,组织好报名参训工作。

(三)“剧暖心·更青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2021年4月30日至5月25日期间,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心理情景剧形式,围绕大学生学习、人际交往、环境适应、情绪情感、压力管理和生涯发展、社会热点等各方面,以再现生活中的心理矛盾冲突为主题,以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为主线,反映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世界、心路历程,使观众和参与者受到启发教育。各高校在校内组织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基础上,以视频形式报送 1部校园心理情景剧优秀作品,参加江西省高校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本活动由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承办,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1。

(四)“多彩青春·与心同行”心理微电影大赛。2021年4月30日至5月25日,各高校围绕大学生校园生活中人际关系、学业、职业选择、情感等方面,组织拍摄心理微电影作品,作品要求凸显活动主题,能够反映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传递心理正能量。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须附字幕。本活动由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承办,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2。

(五)“关爱生命·伴你成长”谈心帮扶活动。各高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 1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大排查,全面掌握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形式、掌握需要心理干预的重点人群,重点排摸家庭有患病或是亲人病故、学业就业困难等学生群体,形成调查分析报告,具体工作方案详见附件3。同时,积极组建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构成的工作团队,主动联系相关学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要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完善梳理问题清单和帮扶台账,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二、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重点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突出本校特色,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形式,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各高校在各项活动结束后,将相关活动新闻稿件发送到电子邮箱jxgxxyh@126.com。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联系人:黄藩燚,0791-86765700。


附件:1.“剧暖心〃更青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方案

2.“多彩青春〃与心同行”心理微电影大赛方案

3.大学生心理健康大排查工作方案


江西省教育厅

2021年4月27日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doc


投稿邮箱:jxgxxy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