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心理学:江南style舞动了奇迹?
发布时间: 2012-11-02

 

心理导读:江南style神曲一出,引起全球众多明星粉丝争相模仿。江南style凭什么这么红?跟Northumbia大学的进化心理学家Nick Neave一起去探寻跳舞好的男人是不是更吸引女人吧!
 

 

 

 

    最近爆红的PSY鸟叔用他cheapy的打扮和classy的舞蹈迷倒了台下的千万女人+万千基友。高帅富穷屌丝们想泡妞嘛?不要停下你的舞步。这个意见不是来自相亲节目的情感砖家,而是来自一项最新研究:Northumbia大学的进化心理学家Nick Neave 想知道跳舞好的男人是不是更吸引女人。

他们使用一种动作捕捉反射机器来消除外表的影响。研究者在人体关节等部位粘了38个反射器,一共有30歌男性学生参加了此次实验。实验者放起音乐,要求学生想象自己在夜店,并跳30秒的舞。12个摄像机记录了他们的舞蹈。 一个电脑摄取反射器传来的信息,并将动作投射到一个虚拟的人形上(如下图)。这些“化身”并不像阿凡达里的纳美人一样动作灵巧、力量强大, 但他们仍能很好的还原动作,就算是鸟叔的绚丽舞步他们也能跟上。

异性恋女性被要求观看这些化身的跳舞视频并评分,以跳舞水平好到差给“化身”们排序。(Neave 在预实验中发现,问女性“谁跳舞跳的好”和“谁更有吸引力”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

世界上的很多动物都会用动作来“沟女”。雄性招潮蟹挥动他们的大钳子来勾引雌蟹、蜂鸟则喜欢炫耀他们杰出的飞行能力,这些动作显露着他们的力量和运动能力(是不是想到了高中运动会上龙腾虎跃、肌肉发达的校草?)

研究者认为,跳舞是男人向女人展示力量、健康的最真实途径,就像招潮蟹挥舞强健有力的钳子和蜂鸟的飞行表演一样。未来的研究,他们会着重研究好舞者和坏舞者的健康差异。

江南style火爆后,众多明星粉丝争相模仿。但能火的都是帅哥猛男的模仿视频,如下,是美国一所海军学院的制服诱惑。他们发达的肌肉和俊秀的外表是不是如上文所说,展示了他们的力量和健康呢?

Rutgers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Helen Fisher 也认为女人在乎男人的舞蹈水平是有道理的,“千万年来,男人拥有良好的运动协调性即意味着他能提供更好的生活和更大的生存机会。”(想想看:一只人猿的运动协调性好,敌人入侵时他扔石头就扔的更准。)而男性舞蹈编排的多样性也表明他拥有创新力,这也意味着这只“人猿”处事乐观、充满活力,或者更有勇气。

研究认为不同的文化中,不同的舞步会有不同的吸引力。乌克兰的一个骚男团体以性感的高跟鞋和妖娆的舞姿为卖点,他们性开放的国度会很受欢迎,甚至成为了T台表演的常客,在这些国家的人眼里,也许他们的妖娆舞步是阴阳的完美结合。但在亚洲国家,却是不能被接受。 而在韩国日本的流行明星的看似很阳刚的街舞动作却在欧美国家不能被接受,他们反而认为这种舞步是“sissy ”的。

当然,江南style会火,除了PSY叔的奇特长相和打扮、其易学且识别度高的骑马舞步以外,也许跟《最炫民族风》、《call me maybe》一样,都是因为其朗朗上口的节奏,其实也就是会在脑海里盘旋歌不停让人不由自主的哼起来(耳虫现象:《走开!耳中的旋律》)。
 

投稿邮箱:jxgxxyh@126.com